English

会员制 让顾客更近还是更远

2000-07-12 来源:生活时报 赵宝锟 我有话说

你有商家的会员卡吗?如果有,你真正享受过它带来的轻松购物感觉吗?如果没有,在实行会员制的商家,你是否因“身份”不同遭受不平等待遇?

长春市一位持有超市会员卡的顾客告诉记者:“没有卡时觉着购物太吃亏,成了会员后,有一种无形的压力在逼我多买东西,不然会费岂不白交了?”

80年代,会员制成为风行欧美的一种商业促销形式,特别在中高档服饰专卖店中广泛应用。当时一般顾客通过经常性光顾某商店、定期购物而与商店达成信任,专卖店自愿为老主顾实行价格折扣、紧缺商品优先提供以及其它特殊服务,而顾客自动成为会员,或者拿到专卖店提供的贵宾卡。目前,会员制几乎渗透到商业的各个门类。在我国,许多大型购物中心和超市也实行会员制。

但与西方买卖双方凭借资信达成某种经济利益关系不同,我国许多实行会员制的商家要求顾客在成为会员之前,必须先预付一笔“会费”。

据长春市一家大型超市员工介绍,这个超市的会费为150元,会员卡有效期为1年。在这家超市,一袋450克的黄花菜零售价为6.19元,会员价为4.79元;一袋450克的黄瓜条,会员价5.39元,比零售价低0.5元。超市几乎所有的商品都标有“零售价”和“会员价”两个价位,会员价大都在零售价的七至九五折之间。

除非严格意义上的会员店,大多数实行会员制的商家不会拒绝非会员购物。然而,会员店的“双重标准”却很容易让非会员感到价格歧视。一位顾客在超市买了一大堆商品后说:“我买了近100元的东西,比会员多花了十几元钱,倒不是这点钱有多重要,只是心理很不平衡。”除了不愿交会费外,他还指出了不想成为会员的另一原因:现在需要随身携带的证、卡已经够多了,钱包即使不装钱也鼓鼓的。

目前我国大多数实行会员制的商家都实行预交会费的形式。在长春,一些推行贵宾卡的商家甚至不为顾客确定持卡的有效期。吉林大学商学院宋冬林教授说,这不排除部分商家有打着会员制或贵宾卡的幌子变相欺骗消费者的嫌疑。宋冬林教授还认为,我国消费者的购物传统是随机购买,会员制即便拉近了部分会员与商家的距离,也会无意中拒更多的顾客于千里之外,这对商家无疑是个损失。面对激烈的商业竞争,除了运用恰当的促销策略外,商家更应该从加强管理,提高服务质量等“基本功”上下功夫,而商业主管部门也应对一些损害消费者利益和不利于公平竞争的促销形式进行规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